三国文化体验游之我到许昌来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5 15:02:13 点击:5981 回复:30
脱水 打赏 看楼主 设置

字体:

边距:

背景:

还原:

  前言
  璀璨的三国文化
  为喜爱的人们留下了太多的印记
  白帝城、荆州
  在三国文化中名声大噪
  但许昌哪去了
  这么重要的曹魏都城
  在历史中显得有些淡泊
  所以
  我来了
  只为拨开云雾
  接近许昌三国文化的真相

打赏

15 点赞

主帖获得的天涯分:0
举报 | | 楼主
楼主发言:13次 发图:49张 | 添加到话题 |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5 15:08:08
  春秋楼

  我是湖北人,我从三国文化中一个重要历史场景夷陵而来,在湖北宜昌有着大量的三国文化历史故事,并有很多文化遗存。相比史书《三国志》,我们对《三国演义》更是耳熟能详,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剧,都看过了无数遍,而其中的一位人物,温酒斩华雄这一出,想必你就知道他是谁了。
  有什么靠谱的电竞菠菜
  对,他就是关羽关云长,他在古代被加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帝君。对于这位被历代王朝敕封在民间被追捧的武圣关公,又是怎样和许昌发生联系的了,这里就和我们接下来去的一个地方有关。
  
  春秋楼,顾名思义,就是关羽夜读春秋的地方,是关羽在许昌时期为曹操短暂效力时候的府邸,所以景区的大门口上明明白白地写着关宅。
  
  全国关帝庙很多,各种类型,各种规格,但是真正记录关羽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少之甚少。璀璨星河中,留下了那么多的名人故居,却没有一个哪怕只是记录关羽生活片段的地方,这次我们在许昌终于找到了。
  
  里面的关圣殿,原来是关羽夜读春秋的地方,这是一个经典案例,说明关羽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并不是一介武夫,而是一位军事家。
  
  关羽因护送刘备的两位夫人,暂在曹操麾下,曹操赠与住所,并送关羽美女和黄金,还为他铸了一方汉寿亭侯的大印。因为在封建礼教时代下,关羽要避嫌,就将宅院一分为二,内宅安置两位嫂夫人,自己住在外宅,问候的时候也在亭子里隔空拜候,被当世称赞。
  春秋楼里,是典型的官宦人家的大宅院,有着硕大的园林,有着小桥流水的意境,有着垂柳依依的惬意。
  
  虽然许昌生活不错,但关羽内心还是忠于旧主,时刻打听刘备的下落,在得知刘备的下落后,就到丞相府向曹操告辞。
  
  曹操知道他的来意,在大门上悬挂了回避的牌子,关羽一连去了好几次,都见不到曹操。张辽也推托有病不接见。关羽知道他们的用意,就写了一封信,派人送到相府。然后把历次所收受的金银都封存起来,把汉寿亭侯的大印悬挂在大堂上,带着以前的部将,护送着两位嫂夫人,向着官道进发,去投奔刘备了。
  
  
  这就是挂印封金的由来,这在许昌也成为了一段佳话,自此关羽踏上了千里走单骑的征程。
  
我要评论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5 15:13:27
  灞陵桥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在历史长河中,关羽辞曹归刘不仅是丰满的文学形象,更是一种载于史册的千古佳话。
  今天来到的灞陵桥,就是这段历史的最好见证。
  
  曹操爱才,许攸来投,曹孟德鞋子都没穿便出帐相迎。长坂坡,若不是曹操爱才,赵子龙恐怕也就活不过当天了。所以对于在虎牢关一战中温酒斩华雄的关羽,曹操是非常敬重和爱惜的,曾经三番五次想向刘备索取。
  
  对于曹操而言,关羽不仅是一员猛将,更是其布局全国的先锋,若是让关羽当前锋,曹操亲自挂帅,再留一员大将镇守许昌,岂非天下大事都在曹公掌控之中。
  
  关羽挑袍巨大雕像,令人肃然起敬。长亭外,古道边。古人送行,都是会送出十里地以及更远的距离来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对朋友的情谊。
  
  当曹操得知挽留不住关羽的时候,也还是心中有懊悔,但是在面子上还是放行来关羽等一行人,事后性格多疑的曹操又安排人前去截住关羽,才又有了后面这一段“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灞陵桥这还有一处亭子,呈八角形楠木立柱,灰瓦盖顶,飞檐翘角,雕栏四布,曹操亲书的“青梅亭”三字镶嵌在檐下额头上端,熠熠生辉,甚为壮观。闲暇曹操总爱到亭内饮酒把盏,赋诗抒情,并把这里作为接待贵宾之所,著名的曹、刘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曹操作为一个政治家的眼光非常独到,在刘备还没发迹前就能看出其龙在深渊的上升态势,不得不说他富有远见。而且借着酒话来借此试探刘备的野心,也是非常有智慧的。
  
  桥的附近,还有一处曹冲称象的塑像,相传当年曹冲少年聪慧,孙权处赠送的一只大象,大家都没见过,曹操问大家如何称出大象的体重,群臣无计,而小曹冲就想出了在在船舷划线的方法,得称过大象后再将石头堆放在船上,将相同刻度状态下的石头再进行称重,就得出了大象的重量,真是一个机智的boy。可惜好景不长,这个聪明的孩子不幸夭折了,真是天妒英才。
  
  灞陵桥上的雕塑、石刻,到现在还在那里静静地向岁月诉说。桥西侧还建有一处关帝庙。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5 15:23:17
  许昌博物馆

  2011年新建的许昌博物馆,是国家二级馆。
  
  许昌,是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时期定都于许昌的,从此这座城市也就开启了灿烂辉煌的篇章。
  
  
  
  汉代铜镜,根据保存的不同,到现在仍然具备一定收藏价值。
  
  
  
  位至三公镜,这个镜子上的这几个字其实是一句吉祥话,就好比咱们现在祝你步步高升一个意思。镜体较厚重,纽特大,花纹较简单,多以连弧纹为主,有的有夔凤等纹饰。
  
  
  还有更多的馆藏展品等待我们去发现、探知,可惜半天的时间总是太匆匆。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5 15:38:28
  神垕古镇

  老街,不如说是一个集炮楼、古民居、庙宇于一体的庞大建筑群。穿过低矮的门洞,里面才是豁然开朗。正是这矮墙和护城河,保护着这一方百姓在乱世之中不受到匪患。

  
  
  进了大门,就看到在街边晒太阳的一位大爷在和几位游客聊起了这神垕古镇四次受皇封改名字的事情。老街里面是商户,周边更多的是当地的原住民。
  
  原来神垕一共经历过四次改名,第一次是唐玄宗时期,阳翟县令将花釉瓷作为珍宝向朝廷进贡,玄宗皇帝甚为喜悦,因为烧制的地方是一个无名村落,所以唐玄宗赐名神垕,这是神垕名字的由来。第二次宋徽宗时期,改为土后(土在上,后在下),第三次清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命工匠仿制钧瓷,得成品后日夜把玩,遂传旨:“土在下不好,但土在上压人也不好。既然在上在下都不妥,就背起来,写成‘垢’字。”
  
  第四次是清光绪时期,光绪帝也很喜欢钧瓷,看着钧瓷,就想起了宋徽宗和乾隆帝为神垕改写的往事,就说:“垢同污垢,有不洁之嫌,一个出珍宝之地,名垢不雅,还是垕好,后土为尊嘛。”所以这神垕终于又改回了神垕的原名了,可谓皆大欢喜。
  
  曾经释放青春的人民影院,样板戏、歌舞片、战争教育片等等,在那个年代,看一场电影可以说是当时最时髦的活动。让我想起了庐山那个永远播放《庐山恋》的影院,洪湖那个永远播放《洪湖赤卫队》的影院,这类老影院带给我们父辈的不止是回忆,还有青春和热血。
  
  伯灵翁庙,陶瓷业所崇拜的行业神。镇上的窑神庙有许多,但以伯灵翁庙最受推崇。
  
  
  
  
  条石铺就的道路上,到处都是钧瓷博物馆和商家,还有各类陶艺吧,可以体验。
  
  官办的制瓷机构,官窑的瓷器,价值更高。
  
  现代仿制的钧瓷,也很美,虽然还无法完全恢复昔日的荣光,但是钧瓷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仍在艺术品市场受到藏家追捧。
  
  惠风龢畅,原句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在老街,碰到了一群来研学游的中小学生,他们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初步了解了一些钧瓷的常识。古代的读书人,并不是只读书,也会学习君子六艺,并游学天下,最终才会学问大成。没有游学的经历,是很难丰富一个人的内心。
  
  看着这些前来研学游的孩子,为他们能够有这么成熟的条件来开拓视野而感到欣慰,如果当年的我们也有这样的成长机会,想必未来的日子会更加阳光灿烂。
  
  
  抖音上比较火的摔碗酒,在老街上也有,美丽的小姐姐正在为游客准备酒。
  
我要评论
作者:alex0755 时间:2019-03-06 13:08:24
  不错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6 21:27:21
  @alex0755 2019-03-06 13:08:24
  不错
  -----------------------------
  其实去之前,对许昌的印象完全是在三国那阵,还是从三国演义看的。
作者:1丑2016 时间:2019-03-07 10:58:51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2019-03-05 15:38:28
  神垕古镇
  老街,不如说是一个集炮楼、古民居、庙宇于一体的庞大建筑群。穿过低矮的门洞,里面才是豁然开朗。正是这矮墙和护城河,保护着这一方百姓在乱世之中不受到匪患。
  
  
  进了大门,就看到在街边晒太阳的一位大爷在和几位游客聊起了这神垕古镇四次受皇封改名字的事情。老街里面是商户,周边更多的是当地的原......
  -----------------------------
  以前去河南卖太阳能路过许昌, 那时感觉许昌街道上没啥人。2010年的时候去的
作者:夜行公子 时间:2019-03-07 12:48:03
  许昌在三国文化中的分量很重
作者:大好人 时间:2019-03-07 12:57:47
  有名的古迹不多吧?
作者:蹲在墙角的宅棍 时间:2019-03-07 13:20:32
  挺好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7 16:11:53
  @夜行公子 2019-03-07 12:48:03
  许昌在三国文化中的分量很重
  -----------------------------
  对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7 16:22:43
  @大好人 2019-03-07 12:57:47
  有名的古迹不多吧?
  -----------------------------
  许昌的三国文化游,还亟待开发。
作者:caojinrongu 时间:2019-03-07 19:19:38
  @大好人 2019-03-07 12:57:47
  有名的古迹不多吧?
  -----------------------------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2019-03-07 16:22:43
  许昌的三国文化游,还亟待开发。
  -----------------------------
  呵呵,洛阳好歹还有个关羽首级墓,这许昌关羽景点纯粹是骗钱的吧?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09 19:29:02
  @大好人 2019-03-07 12:57:47
  有名的古迹不多吧?
  -----------------------------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2019-03-07 16:22:43
  许昌的三国文化游,还亟待开发。
  -----------------------------
  @caojinrongu 2019-03-07 19:19:38
  呵呵,洛阳好歹还有个关羽首级墓,这许昌关羽景点纯粹是骗钱的吧?
  -----------------------------
  封金挂印,这个故事您应该不陌生把。
作者:风小趣 时间:2019-03-10 13:54:58
  许昌人来顶一下。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10 14:19:21
  @风小趣 2019-03-10 13:54:58
  许昌人来顶一下。
  -----------------------------
  对许昌的城市印象还是挺不错的。
作者:愤怒的香蕉2016 时间:2019-03-10 19:59:11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2019-03-05 15:08:08
  春秋楼
  我是湖北人,我从三国文化中一个重要历史场景夷陵而来,在湖北宜昌有着大量的三国文化历史故事,并有很多文化遗存。相比史书《三国志》,我们对《三国演义》更是耳熟能详,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剧,都看过了无数遍,而其中的一位人物,温酒斩华雄这一出,想必你就知道他是谁了。
  
  对,他就是关羽关云长,他在古代被加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
  -----------------------------
  4
作者:5殺联盟 时间:2019-03-11 12:23:10
  听一个讲三国的,里面说到关羽跟曹操决裂是因为他们两个都看上了吕布手下一个官员的老婆,然后曹操抢到手了,而且这个女的吕布也用过
楼主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时间:2019-03-11 23:12:15
  @5殺联盟 2019-03-11 12:23:10
  听一个讲三国的,里面说到关羽跟曹操决裂是因为他们两个都看上了吕布手下一个官员的老婆,然后曹操抢到手了,而且这个女的吕布也用过
  -----------------------------
  一说是秦宜禄的老婆。
作者:冬天的雪63726 时间:2019-03-13 15:34:03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2019-03-05 15:08:08
  春秋楼
  我是湖北人,我从三国文化中一个重要历史场景夷陵而来,在湖北宜昌有着大量的三国文化历史故事,并有很多文化遗存。相比史书《三国志》,我们对《三国演义》更是耳熟能详,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剧,都看过了无数遍,而其中的一位人物,温酒斩华雄这一出,想必你就知道他是谁了。
  
  对,他就是关羽关云长,他在古代被加封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
  -----------------------------
  @愤怒的香蕉2016 2019-03-10 19:59:11
  4
  -----------------------------
  楼主好,我也是湖北人
作者:愚愚愚愚也 时间:2019-03-14 09:02:47
  不错的帖子。

  美国愚翁今又来看一遍。
作者:guogun6677 时间:2019-03-16 11:22:07
  @爱上火就喝王老吉 :本土豪赏1根鹅毛(10赏金)聊表敬意,礼轻情意重!【我也要打赏
发表回复

请遵守天涯社区公约言论规则,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